close

  關註
  據光明日報報道,日前公佈的《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中,在完善稅收制度方面,《決定》提出了個人所得稅、消費稅和房產稅等方面的改革措施,而這些稅種均與百姓結婚生活有著密切聯繫。專家分析稱,稅制改革在保持總體稅負穩定的同時,也將使個體間的稅負更加公平。
  《決定》提出,逐步建立綜合與分類相結合的個人所得稅制。“個稅改革現階段越來越迫切,是因為很多人的收入越來越多元化。一般工薪階層的工資收入所得由單位代扣代繳,而高收入者除了工資外,還有房產租賃、股息紅利等收入,徵管難度較大。這不利於收入公平分配。”上海財經大學整合負債教授胡怡建說。
  目前,我國個稅占稅收總收入的比例約6%,而發達國家的這一指標多在30%以上。個稅改革後,富人階層的稅負可能有所增加,這符合《決定》中“逐步提高直接稅比重”的方向。“為了穩定稅負,直接稅比重上來後,增值稅等間接稅的稅率就可以降低。間接稅暗含在商品價格中,主要承擔者是普通消費者,其稅負降低是對百姓的一大利好。”中國社科院財經戰略研究院稅收研usb究室主任張斌認為。
  此膠原蛋白次,《決定》提出,調整消費稅征收範圍、環節、稅率,把高耗能、高污染產品及部分高檔消費品納入征收範圍。對此,胡怡建認為:“一些生活性服務業態逐步趨向高檔化、奢侈化,如高檔娛樂消費、高級家政服務和高檔體育休閑服務等,也可以成為消費稅征收的對象。”
  此次《決定》提出,加快房地產稅立法並適時推進改革,這表明從以往的“房地產稅改革”到“房地產稅立法”,我國財稅體制出現了重大變化。張斌指出,房地產稅其實是一個綜合概念,既包括房產稅,也包括土地增值稅、土地使用稅等相關稅種。未來,完善房地產稅應立足於“公平土地稅負,強化保有環節”,在推進個人住房房產稅試點之外,還應下調過高的住房用地稅負,簡並流轉交易環節稅費,重點發展保有環節房地產稅,對投機性住房實行高度超額累進稅率。  (原標題網站優化:稅制改革:百姓影響幾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quywusyh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