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2月25日電 香港《大公報》25日文章表示,地方債務問題,政協委員們紛紛建言獻策。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民建中央副主席辜勝阻24日在北京表示,防範和化解地方政府性債務風險將是今年兩會焦點,他強調應明確“誰負債,誰償債”的償債主體責任。
  辜勝阻提出了六招來控制和化解地方政府性債務風險。具體來看,首先就是明確誰負債誰償債的紅線。
  二是理順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的關係,建立事權和支出責任相適應的制度。同時,積極轉變政府職能,理順政府與市場的關係。
  三是激發民間資本活力,推進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的公私合作伙伴模式(PPP),有效緩解地方政府債務壓力。
  四是借鑒發達國家利用市政債券為地方經濟社會發展的融資經驗,有序推進地方市政債券的發行,並不斷完善相關法律制度,將地方政府發行市政債券的行為關進法律的籠子。
  五是加快編製政府資產負債表,根據經濟發展和產業增長、政府融資機制、債務償還資金來源等通盤考慮,尋求地方政府性債務治理的平衡點。
  六是建立地方政府性債務管理的風險預警機制,讓政府性債務在陽光下運行,改變地方政府性債務多頭管理、各自為政、責權不明的現狀。  (原標題:港報:誰負債誰償債 民建支六招防範地方債風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quywusyh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