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日本外務省宣佈由日本和澳大利亞主導的12個無核國家將於4月11日至12日在廣島舉行“裁軍與核不擴散倡議(NPDI)”外長會議,並披露會議聲明草案內容,日方將關於中國等國應參加美俄之間削減核彈頭談判的主張寫入聲明草案之中。“NPDI”機制起始於2010年,此次廣島會議將是首次在日本主辦,日本準備以無核國與核受害國雙重身份打無核牌,並要求中國參與核裁軍。但日本此舉著實難以令人信服。
  首先,日本的核衝動從未消失。前首相岸信介講過“並不是所有叫核武器的東西都違反憲法,日本可擁有自衛性質的最小限度的核武器”。前首相佐藤榮作說過“中國有核武器,日本也應該有”。1969年,日本曾經與聯邦德國商討過擁核問題,日本外務省國際資料部前部長鈴木孝說,“如果日本受到北朝鮮的威脅,有可能製造核武器”。安倍晉三於2002年曾在早稻田大學說“日本擁有和使用小型原子彈是沒有問題的”。由此可見,日本從未放棄擁核的願望。
  其次,日本依賴美國的核保護傘。日本一邊高舉反核大旗,一邊卻堅決主張加強和深化與超極核大國美國之間的同盟關係,躲在核保護傘下高叫核裁軍。佐藤榮作以提出“無核三原則”聞名,但他在沖繩“返還”後對尼克鬆說:如果美軍撤走,日本將獨自走核武裝道路。尼克鬆明確保證日本可以在美國的核保護傘下,這才阻止了日本發展核武器的企圖。
  第三,日本的無核三原則具有欺騙性。無核三原則是指日本不擁有、不生產和不運進核武器,然而,且不說日本早有擁核的衝動和生產能力,“不運進”核武器也早已名存實亡。1960年,日本與美國簽訂了美軍可以攜帶核武器進入日本的秘密協議,此事於2009年被曝光,引起國際輿論高度關註。前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也多次揭秘說:美國核潛艇進入日本是公開的秘密。可見,所謂無核三原則,不過是一個騙局。
  佐藤榮作因提出無核三原則於1974年獲得諾貝爾和平獎,但是他私下卻說“日本的無核三原則是沒見識的”。2001年挪威諾貝爾和平獎委員會出版的《諾貝爾和平獎通往和平的一百年》一書披露,佐藤在越戰中全力支持美國,書中還提到當時的諾獎評委表示:“選擇佐藤作為諾獎獲得者是諾貝爾評獎委員會犯的最大錯誤。”日本一位著名政客曾說:“中國雖然有核彈頭,但是日本如果改變政策,立刻會有幾千個彈頭。現在核電站使用的鈈就可以製造3千到4千個核彈頭。”日本懷有如此強烈的擁核意識,卻拿中國有限的核彈頭說事,居心可謂昭然若揭。
  (廉德瑰,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亞太研究中心研究員,海外網特約評論員)
  海外網評論頻道原創,轉載請註明來源海外網(www.haiwainet.cn),否則將追究法律責任。
(編輯:SN09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quywusyh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