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是統一戰線的生命所系、價值所在,也為過去湖南統戰工作實踐所證明。面對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時代強音,湖南統一戰線如何更好地彰顯價值、體現作為?省委統戰部經過深入調研,科學總結過去工作經驗,及時調整工作思路、整合資源力量、創設平臺載體,在全省統一戰線深入組織實施“同心工程”,最大限度地凝心聚力,為湖南加快推進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貢獻了智慧和力量。
  去年以來,湖南統一戰線認真貫徹中央和省委重大決策部署,深入組織實施“同心工程”,最大限度地凝心聚力,為湖南加快推進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貢獻了智慧和力量。
   新形勢催生新思路:“同心工程”契合了廣泛凝心聚力、加快建成全面小康社會的現實需求
  
  統一戰線是凝聚各方力量,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的重要法寶,這是黨的十八大對新時期統一戰線重要地位和作用作出的新論斷。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是統一戰線的生命所系、價值所在,也為過去湖南統戰工作實踐所證明。面對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時代強音,湖南統一戰線如何更好地彰顯價值、體現作為?2013年初,省委統戰部經過深入調研,科學總結過去工作經驗,及時調整工作思路、整合資源力量、創設平臺載體,在全省統一戰線深入組織實施“同心工程”,著眼於對接全省四大板塊協調發展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需求,順應統一戰線事業發展和統一戰線成員成長的規律,以“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標上同心同向、行動上同心同行”為引領,以推進議政建言、服務區域發展、促進社會和諧為主要內容,以發現、培養、選拔、推薦黨外代表人士為根本途徑,以有影響、見實效、能持久的活動載體為重要支撐,充分發揮統一戰線議政建言的政治優勢、人才薈萃的智力優勢、要素富集的資源優勢、協調關係的功能優勢,廣泛開展建言獻策、民主監督、技術攻關、項目合作、扶貧濟困、社會服務等工作,更直接對準經濟社會發展主戰場,更好服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實施“同心工程”,可以充分整合湖南統一戰線人才、智力、資金、技術等各種資源,積極爭取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和統戰社團組織的資源,以及省外、海外的資源,從而更加有效地優化配置到促進湖南經濟社會發展的各個方面,為湖南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強大的力量支持、凝聚廣泛的民心人心。
  實施“同心工程”,可以使統一戰線工作更加直接對接全省的發展大局,更加直接融入黨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更加直接聚焦湖南經濟、政治、文化、社會和生態文明建設;同時,也使黨委政府的各項決策部署能夠在統一戰線得到更好地貫徹落實,使統一戰線的優勢作用在助推湖南經濟社會發展中得到充分體現。
  實施“同心工程”,可以為黨外人士搭建教育實踐平臺,讓黨外人士在直接參与經濟社會建設的各種實踐中,更加全面地瞭解國情、省情、民情;更加深刻地把握中央關於改革發展的新思想、新要求、新舉措;更加直接地感受全國和湖南經濟社會發生的深刻變化、改革發展取得的成效,進一步堅定理想信念,強化責任使命,提升能力素質,達到在實踐中受教育、長才幹、起作用的目的。
  通過深入實施“同心工程”,使統一戰線廣大成員的“心”凝聚在一起,並通過這種典型引導、正向輻射作用,把“心”的工作做到更多的群眾中,影響到社會輿論環境里,為湖南改革發展凝聚強大正能量。
  省委、省政府兩辦聯合轉發省委統戰部關於深入實施“同心工程”的意見,將“同心工程”納入省委、省政府重大部署,納入各級黨委政府績效考核,成為全省各級各部門的重要工作,成為加快推進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要載體,吹響了凝心聚力建小康的“集結號”。
  新平臺孕育新作為:“同心工程”探索出整合配置資源、唱響“同心共築中國夢”的實現路徑
  
  “同心工程”按照“省級抓示範引領、市縣抓協同推進”的總體思路,以“四同創建”(創建同心園區、同心項目、同心社區、同心鄉村)為抓手,主動對接湖南經濟社會發展需求,積極搭建有效平臺載體,唱響了“同心共築中國夢”主旋律。
  加強示範引領,推動精準發力。省級層面加強統籌,就推進“同心工程”分四大板塊成立指導小組,召開市縣統戰部門、工商聯、民主黨派和統戰團體推進會以及省直相關部門聯席會議,明確服務四大板塊發展主攻方向,實現精準發力。
  突出“兩型”主題對接長株潭板塊,著力促進非公企業轉型升級,支持建設“兩型”企業、打造“兩型”園區、發展“兩型”產業。組織非公經濟人士、民主黨派、無黨派人士先後圍繞湘江流域飲用水安全、重金屬污染治理等開展專項監督,引導非公企業建立“保護母親河公益基金”。邀請九三學社中央主席率院士專家團會診湘江母親河,協調致公黨中央主席來湘調研推動設立長株潭自主創新示範區。支持引導金榮集團用市場化運作模式創辦25個工業園區、入園企業1800多家。支持引導妙盛孵化港建立6個孵化基地、孵化企業400多家。
  突出“承接”主題對接湘南板塊,著力推動產業項目承接、引導產業結構調整、引進智力支持。組織粵港澳台和海外人士開展“海聯三湘行”“僑商僑智聚三湘”“台商湖南行”等活動,為他們在理念、資金、技術、人才、項目等方面與湘南地區對接中牽線搭橋。精心打造“海聯江華產業園”,已協助引進並落地項目15個,總投資達50億元,2013年實現工業總產值44.71億元,稅收2.25億元,被評為省級“新型工業化產業示範基地”。
  突出“扶貧”主題對接大湘西板塊,著力推進教育扶貧、產業扶貧、公益扶貧。創新實施“一家一”助學就業•同心溫暖工程,在大湘西地區扶助1萬個貧困家庭孩子完成學業解決就業,現已在22所中高職校開辦54個校企合作班,在讀學生2800多人。引導隆平高科等6家民營企業成立湖南隆平茶業高科技有限公司,實行從研發、種苗、基地、加工、品牌培育、市場、銷售到茶與文化、旅游的一體化融合發展,促進湘西茶葉產業提質增效,兩年時間投資1億餘元,發展茶葉示範基地2000多畝,茶葉銷售過億元。引導開源集團發展旱雜糧產業、天下鳳凰集團打造“煙雨鳳凰”、華夏集團整體開發紅石林,促進旅游、文化等特色產業發展。開展“光彩事業湘西行”“海聯湘西助學行”“宗教慈善周”等活動,籌集資金2000多萬元,捐建學校、衛生室等教育衛生設施,資助3000多名貧困學子。
  突出“生態”主題對接洞庭湖板塊,著力提供智力支持、技術支持、項目支持。協調民盟、民建等民主黨派中央、省、市組織專家學者聯合調研、把脈會診,組織民建、工商聯等會員企業開展項目合作、技術轉化,省內外200多名民營企業家與益陽、岳陽、常德達成50多個項目合作意向。邀請民建中央主席等4個民主黨派中央領導來洞庭湖地區調研,為洞庭湖生態經濟區獲得國務院批覆作了大量的協調推動工作。積極爭取九三學社中央與益陽市開展地方合作,從人才、科技、項目等方面給予具體指導支持。
  開展四同創建,推動全面發力。組織引導市縣兩級統戰部門緊密結合地方實際,重點開展以“同心園區、同心項目、同心社區、同心鄉村”為主要內容的“四同創建”活動,實現“同心工程”在基層項目化、有形化、具體化,使每一個統戰成員都能從身邊做起、都有平臺發揮作用,全方位對接、全員參與、全面發力。
  開展“同心園區”創建活動。發揮聯繫廣泛優勢,積極為地方引進資金、項目、企業,集中入駐產業園區,助推項目落地投產、企業加快發展、園區產業聚集。永州市冷水灘區打造的臺灣高科技產業園,第一期計劃投資13億元,投產後預計年稅收超過1億元。雙峰縣創辦的台資工業園已引進多家台資鞋業企業,吸納5000多人就業,實現稅收近2000萬元。
  開展“同心項目”創建活動。組織引導統一戰線成員發揮自身優勢和專業特長,面向地方和基層群眾,重點開展產業發展、扶貧助學、社會服務、公益慈善等各類特色項目,直接服務發展、改善民生、促進和諧。湘西自治州統一戰線實施的“e萬行動”孤兒救助等項目,從港澳和非公有制經濟人士中籌集到幫扶資金800餘萬元,救助農村孤兒760多人。省青商會“同心•青商同行”項目免費為大學生提供1000個實習機會、為1000名青年提供就業機會、幫助100名青年實現創業。
  開展“同心社區”創建活動。引導統一戰線組織和成員走進社區,積極開展參政建言、基層協商、聯誼交友、提供就業崗位、扶貧幫困、法律援助、心理咨詢、公益慈善等活動,直接服務社區和社區群眾,助力文明社區、和諧社區建設。目前,全省啟動300多個“同心社區”建設,組建700多支同心志願者隊伍,開展法律援助、醫療服務、捐資助學等活動3000多場次。
  開展“同心鄉村”創建活動。全面深化“萬企聯村、共同發展”活動,整合、發揮統一戰線的技術、資金、資源、市場、管理等優勢,通過產業聯村、項目帶村、智力扶村、捐贈幫村,全面參與對接鄉村的經濟、政治、文化、社會和生態文明建設,幫助促進產業發展、改善基礎設施、美化村居環境、提高文明素質、加強社會管理。自開展“萬企聯村、共同發展”活動以來,全省有6700多家非公企業對接省內9800多個行政村,投入各類資金570億元,實施產業、基礎設施等方面的項目7100個,覆蓋全省1100多個鄉鎮、1300多萬農業人口。
   新實踐亟待新活力:把“同心工程”打造成匯聚正能量、譜寫中國夢的湖南篇章的精品工程
  
  實踐證明,“同心工程”做活了凝聚人心、服務發展的大文章,為廣大黨外人士發揮作用、成長成才搭建了實踐平臺,為發現培養、鍛煉使用黨外人士提供了有效載體,走出了一條既服務全省經濟社會發展、又推動統一戰線自身科學發展的成功之路。進一步把“同心工程”打造成匯聚正能量、譜寫中國夢的湖南篇章的精品工程,既是湖南統一戰線職責所在,也是全省各級各部門使命所系。作為一項需要上下同步、左右協同的凝心聚力工程,必須做好“同”的文章,下足“心”的功夫,在全省統一戰線進一步形成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汗往一處流,同心促發展的生動局面。
  在加強動員引導上下功夫。突出統戰成員的主體地位,動員引導廣大統戰成員積極投身“同心工程”,把註意力、人才智力、經濟實力、創造活力聚焦到服務經濟、政治、文化、社會和生態文明建設上來,共同為建設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想招、一起為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發力。建立“同心人物”定期評選推介機制,發揮典型引導、正向輻射作用,借助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加大宣傳報道,傳播好同心聲音,樹立好同心形象,不斷擴大“同心工程”的影響力、認可度和美譽度。
  在整合資源力量上下功夫。進一步整合統一戰線人才、智力、技術、資金等優勢資源,有效配置統戰系統內部、上下的特色資源,廣泛凝聚各級政府部門和社會各界的要素資源,實行優勢互補、強強聯合,精準對接佈局在四大板塊的省級示範基地項目和市縣正在實施的“四同創建”示範點,做到縱向中央、省、市、縣四級統戰部門和各民主黨派、工商聯以及統戰組織聯合聯動,橫向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政府部門和海內外專家學者多方互動。
  在提升質量效果上下功夫。堅持科學性、示範性、導向性,完善“四同創建”標準,規範並推動運用“同心工程”的統一標識標誌。對接湖南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十三五”規劃和省直部門專項規劃,制定實施“同心工程”五年計劃,提升持續發展能力。開展“同心園區、同心項目、同心社區、同心鄉村”評選活動,彰顯助推發展、改善民生、促進和諧的良好效果,凸顯統一戰線凝聚人心、匯聚力量、助推發展的優勢作用。
  在推動人才培養上下功夫。始終把做“人”的工作作為“同心工程”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著眼於統一戰線和多黨合作事業長遠發展需要,有針對性地把有潛質、有潛力的黨外後備人才放到“同心工程”的大舞臺上去鍛煉,讓廣大統戰成員在同心實踐中受教育、長才幹、起作用、增共識、擴影響。各級統戰部門和民主黨派、工商聯以及統戰團體通過這個平臺不斷地育才、識才、選才、舉才、用才,把經受了教育實踐鍛煉、得到群眾認可的優秀人才推薦上來、使用起來,不斷改善人才結構,推動組織建設,為統一戰線接續發展打下堅實的基礎。
  (作者系中共湖南省委常委、統戰部長)
  (《新湘評論》2014年第21期)
  
  (掃一掃,更多精彩內容!)
  (原標題:李微微:發揮統戰優勢 實施“同心工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quywusyh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