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FP供圖
  2015年,全國高校應屆畢業生總量將達到史無前例的749萬左右,畢業人數再創新高,就業創業工作任務十分艱巨。昨天,教育部發佈通知,提出高校要建立彈性學制,允許在校學生休學創業。(12月11日《京華時報》)
  休學創業的話題並不新。大家熟悉的微軟創始人比爾·蓋茨,當是現代休學創業的“鼻祖”。2002年年底,從上海大學退學的黃一孟推出電子商務網站,2009年年底創辦心動游戲,2012年,心動游戲年收入10億元。他們使用的是放棄學業的退學,與休學創業是有區別的。
  允許休學創業極容易成為熱點。其因素會有很多,但大學生及家長、社會的擔心,才是關鍵。好不容易爭取到的學習機會,暫時的中斷和停頓,必然需要綜合考量;而休學的目的是創業,創業的結果佈滿坎坷,充滿懸念,是得是失是成是敗,都難以用伸手握拳的方式定論;最旺盛的精力和最寶貴的時間,是用在學習上還是用在創業上,同樣疑雲滿腹。即便是退學創業的成功先例,在具體人、具體背景下,也難以完全複製。
  休學創業又註定有巨大誘惑。休學,是建立彈性學制,暫時停止學習,仍然保留學習並獲得學歷的機會。如果認定並吃準了創業的路徑,學習和創業如同文學創作中順敘與倒敘的區別,將自認為最精彩的人生篇章,提前到大學畢業前展示,也就不需要太多的猶豫和徘徊。休學創業,應該是個性化的需要,而不會也不能成為普遍性現象。雖然休學創業有風險,但“風雨之後見彩虹”,也不失為一種人生際遇或風采。
  休學創業是化解大學生就業壓力的政策。巨大的就業壓力,是對應屆大學生的考驗,更是對社會承載力等因素的綜合測試。前些時候,教育部公佈近兩年就業率較低的15個本科專業名單,要求高校自今年起,編製和發佈本校的畢業生就業質量年度報告等做法,客觀上是對大學生就業嚴峻形勢的預測和預警,與休學創業形成合力,都是防止和避免大學生就業難。
  允許休學創業仍要做好提醒、配套工作。休學創業有成功者,但成功率並不高。理解休學創業政策的意義,不能因噎廢食,止步不前,需要抓住機會,迎難則上;要看到休學的潛在風險或問題,也要看到創業的魅力,對創業寄予希望。(卞廣春)  (原標題:從允許休學創業中讀懂政策善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quywusyh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