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挑戰自我非征服自然
登山…挑戰自我非征服自然

山岳是一切生態界的代表,部分國人登山攻頂成功時,總是做出一腳踩住「三角點」的姿勢拍照留念,象徵征服這座山,不過登山家指出,這是對山岳很不尊重的動作,也是國人有待教育之處。
山孕育生態界各種動、植物,被稱為「大地之母」,國外許多與登山有關的電影,片中登山者對山岳的態度總是充滿尊重、謙卑,例如入圍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喜馬拉雅」,介紹長年住在喜馬拉雅山的西藏雪爾帕族對高山的尊重,以標高二萬八千二百五十英尺的世界第二高峰K2峰為故事背景的「顛峰極限」,主角兩兄妹在登山名手父親調教下,不斷和高山挑戰。
片中的主角攻頂成功後,心中是喜悅、尊重,完全沒有任何征服的傲慢,反觀國內部分登山者,錯把挑戰高山視為一種征服,凡攻頂成功,一定會在該山三角點上,擺出一腳踏住山頂的姿勢拍照,表明征服過這座高山。
雲林縣山岳協會總幹事林明仁指出,這是國人對登山的迷思,把登山視為征服,這樣觀念需要再教育,山是無法征服,就像人無法勝天,登山是挑戰自我。
    (   記者  黃淑莉/特稿    2007.10.16    自由時報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quywusyh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