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三味
澳洲企鵝出版社在一九九七年出了一本《There's More to Life than Sex & Money 》,
國內的方智出版社在二年後出了中譯本<美麗人生>。
原編著者是一位單親媽媽和單親爸爸,
他們搜集了一百零五個比性和金錢更重要的真實生
活小故事,希望有助於人們的生活變得更美好。
二年前我在花蓮飲冰室書店以七十九元買下這本已
絕版的回頭書,一年後我才偶然從書架上發掘這本
出自許多親密友誼本質的好書 。
我把其中三篇有關男女愛情的文字濃縮簡寫如下:
(一)我卻不能親眼看見您   
一位二十八歲的傑出美國女教師,不幸得了只能存活六個月的腦瘤。她決定跟時間賽跑來完成潛藏心中多年的願望,她拼命完成的文章與畫作,
除各留一篇(幅)外,悉數出版或賣出。她隨後簽下器官捐贈同意書,向那百分之二的生存機會挑戰。手術不幸失敗。她的眼角膜卻讓一位幸運的同齡男孩重見光明。男孩多方打聽後,來到女孩父母家中表達感激之情。女父給他一個深深的擁抱,並邀他共度周末。他在她房間看到二人共同的閱讀嗜好,
整個人好像被一股從未有過的愛意與溫暖包圍。用早餐時, 女母看著他說:「你知道嗎?我好像在某一個地方見過你,但是,我不知道在那裡?」突然,靈光一現,她跑上樓去,拿來女兒僅留的一幅畫作─────一位年輕男士栩栩如生坐在樓下吃早餐,那是女孩理想另一半的畫像。
背面是那首沒有出版的詩:是的,我的愛意深沉,  言語難以訴盡。喜悅生於我心,我的愛不能減一分。這份愛之禮送給您,它將會長久伴隨您。    哎,親愛的,
我卻不能親眼看見您。 
(二)你不會擁有的愛情故事
一九九二年,一對澳洲夫婦慶祝她們結婚四十週年。妻子當場對眾親友朗讀一張發黃的信紙,
她的目的是要向眾人證明一樁令人難以置信的愛情故事。時值二次大戰的一九四二年元月,她收到一封來自駐澳洲北部達爾文陌生士兵的來信。  此人在她的軍中友人向其展示照片時,因突遇空襲警報,慌亂中隨手將照片塞入口袋便去尋找掩蔽,
當晚寂寞不安的士兵就對著照片寫了一封難掩熱烈的情書。她收到信後感於對方的誠懇,決定過一陣子再回信,但是隔月戰事惡化使機會不再。這群派赴新幾內亞與日軍作戰的士兵,不是戰死,便被俘虜。三年半後戰爭結束,與她熟識的軍中友人悉數命喪戰俘營,
她心想那位寄信人大概也凶多吉少。一九五一年她在墨爾本的街頭等紅綠燈,準備走回辦公室,一名想闖紅燈的男士被警察喝止,並命他退回人行道。這位憤怒的男士大步往後退,卻不小心踩到她的腿,扯破絲襪,還流了點血。男士一再道歉,並懇請允他以新襪賠償,她猶豫一下還是答應了,他露出微笑轉身準備離去前報上了大名,她一聽,驚覺那不是與當年的密秘來信人同名嗎?回家把仍保留完好的舊信找出來後,
她當下做了個決定。隔天晚上在約定的飯店裡,他把一雙新絲襪交給她,她則把那封舊信遞給他,他驚訝地讀完信後露出驚喜,那消失的記憶立刻從信中飛躍而出,連結二顆感動的心。
不到一年,他們就步上紅毯。
(三)你死我活
─────薇多麗雅的驚人覺悟
她是一個幸福的小女人。十八歲的她邊念大學,邊在小學教書,此時一位高大英俊、聰明體貼的澳洲皇家空軍軍官走入她的心扉。
與白馬王子共浴愛河,從小的美夢成真,羨煞不少同儕。
婚後多采多姿的家庭與社交生活讓她備感幸福。生活中大小事都由迷人而能幹的丈夫照料妥當。
十年美好生活真應驗其母從小所教誨:遇上好男人,幸福又快樂。
但是老公突如其來一場死亡車禍粉碎一切美夢,她馬上陷入有生以來最令人不知所措的困境。
更多疑惑逼人而來:
我到底是誰?
我活著是為了什麼?
我的生命目的何在?在悲痛與挑戰中,她展開從前難以想像的自我探索之旅,學習到許多過去毫無所知的自我認識。當然她還是會困惑:為什麼事情發生在我身上?為什麼死的是他?
為什麼發生在我們最幸福的時候?
直到獨立生活六年後,一天清早剛醒過來,
她才意識到:
「他死了,我才能活,我才能真正的活,
而之前我並未真正活過。」她慢慢了解:人生中的每一個意外其實都在教導我們去學習某種課程。
人們在我們的生命裡來來去去往往恰如其分,莫不是在絕佳的時機。
「我開始用不同的眼光看事情,彷彿這些都是我所要跟隨的地圖,這是一張沒有盡頭的地圖,在盡頭之處也沒有寶藏,
唯有旅程是真實的。一段接一段充實而刺激的旅程,引導我們踏上一層又一層的新境界。就在你以為一切圓滿時,旅程又再度展開,因為你永遠不會萬事皆通,你沒有全部的答案,
卻有所有的疑問。每天我都有更多的問題,我相信大多數人在生命的某些階段都會心懷困惑,我自己每天發現的問題比答案多。但我可以確信一點,無論我做什麼,或去那兒,儘管非常思念彼得,我依然全心全意感謝彼得,
是他賜給我找回自己的機會。」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quywusyh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