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4月17日電 據日本共同社報道,有關修改憲法解釋以解禁集體自衛權的問題,安倍晉三政府準備在政府方針中把“在安全上與日本關係密切的國家受到攻擊”列為行使集體自衛權的條件之一。日本專守防衛的理念可能由此被改變。
  負責安全事務的首相助理礒崎陽輔在接受共同社採訪時透露上述消息,且將在內閣會議決定修改憲法解釋之前制定政府方針。
  報道指出,安倍政府希望用抽象的表述規定適用集體自衛權的對象國家,使日本與美國以外的澳大利亞、東南亞國家等也能聯手應對攻擊。為防衛而出動自衛隊的條件將放寬至與日本關係密切的國家受到攻擊,不再僅限於日本受到攻擊。
  礒崎表示,安倍設立的“關於重建安全保障法律基礎的懇談會”將於5月提出的建議報告與政府方針“不會太大差異”,暗示將採納報告提出的方向。他表示,關係密切的國家受攻擊“當然會”作為行使集體自衛權的條件之一被寫入政府方針。
  日本政府一直以來堅持的立場是,根據《自衛隊法》出動自衛隊行使自衛權必須符合以下條件:(1)發生日本受到不正當武力攻擊的緊急事態、(2)沒有其他防衛手段、(3)只在必要的最低限度內動用武力。礒崎指出,若不改變第一個條件則無法行使集體自衛權。
(原標題:安倍內閣擬放寬集體自衛權限制 打破防衛理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quywusyh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