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標題:王毅:中國將為周邊國家提供三個重要機遇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徐肖嶸):中國外交部長王毅16日在北京表示,2014年,中國將為周邊國家乃至整個地區帶來“中國改革”、“中國倡議”、“中國主場”三個重要機遇。
  王毅當天與到訪的蒙古國外長包勒德舉行會談。王毅在雙方會談後共見記者時表示,中國是世界上鄰國最多的國家,始終把周邊外交擺在首要位置。去年,中國首次召開周邊外交工作座談會,習近平主席提出親、誠、惠、容的重要理念,表明中國將更加真誠、包容地對待周邊國家,願通過深化互利合作,不斷增進與周邊國家的相互信任與友好感情,不斷給周邊國家和人民帶來實實在在的利益。2014年,中國將為周邊國家乃至整個地區帶來重要的機遇。
  王毅:“一是‘中國改革’的機遇。2014年中國將啟動新一輪全方位的改革,中國經濟的轉型,中國市場潛力的發掘,將給全世界帶來新的機遇,周邊國家將首先受益;二是‘中國倡議’的機遇。去年我們提出了打造絲綢之路經濟帶、中國東盟自貿區升級版、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等一系列重要倡議。從今年開始,隨著這些倡議逐步落實和推進,必將為本地區國家經濟的發展不斷註入強勁的動力;三是‘中國主場’的機遇。2014年,中國將同時主辦APEC和亞信兩大峰會,我們將為亞太地區經濟發展與安全合作發揮積極作用。”
  王毅同時表示,由於歷史原因,中國與有關鄰國還存在一些爭議和問題。中方將在捍衛國家主權與領土完整的前提下,本著善意和坦誠的態度,繼續通過協商與對話的方式妥善處理。同時在朝核、阿富汗等其他地區熱點問題上繼續發揮建設性作用。
  在16日會談中,中蒙外長一致同意加強高層往來,儘快啟動“2+2”互聯互通聯合工作組,加強基礎設施、能源和資源大項目合作;擴大人文交流;加強多邊合作,共同維護二戰勝利成果,在明年二戰勝利70周年時共同舉行紀念活動。雙方還簽署《中蒙友好交流年紀念活動方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quywusyh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